若颜

萌点奇特,吃很多cp,数不清。
慎fo。

我是怎么对付抑郁症的

是你的鸮:

写作此文的直接原因是看了豆瓣上的一篇文章:https://www.douban.com/note/655999519/  文中提到抑郁症的病源(可能)是毫无掌控感与获得感的生活环境,且不论真假,从我的自身经验出发,这个观点还挺有意思的,干脆讲一讲个人体会吧。


我开始出现抑郁症状是13年,正式确诊是14年。14-15在深重的抑郁情绪中度过,中间经历了一次不成功的自杀,也有过卧床不能起的那么两三个月。几年来情况起起伏伏,有好有坏,现在回看,自己能熬到顺利毕业真是个奇迹。


除了朋友和家人的耐心陪伴,关键在于两条:第一,放过自己;第二,放过世界。如果多加一条就是,尽量脱离目前的环境


许多朋友,包括我本人,都是从小被训练成完美主义者,然后花几十年慢慢疗愈精神洁癖。其实也不在乎一切会不会变好,但保持一个幼稚的较劲状态。在跟抑郁症抗争的过程中,学会共情,是自我珍惜、自我拯救的第一课。


只有自己处于弱者地位时,人才会反刍既有的规则,才会知道尊重多样性,继而明白【坚持自我】【沟通争取】以及【拥有“随时从谈判桌前离开”的自由】,这三件事同等重要。人生不仅仅是“我要”的权利,还有“我不要”的权利。对别人眼热的东西保持距离,这不是虚伪的格调,而仅仅取决于你是否舒服。


这个完美主义还体现在,会为自己的状况感到焦虑和羞耻。我很长一段时间回避看医生(当然,看医生的作用因人而异,有些人看医生的确没什么用),并不是我觉得自己没病,而是觉得无法正常运转的自己很失败。虽然我现在认为自己非常勇敢,非常厉害,但偶尔还会有挥之不去的负罪感。


负罪感,其实是我抑郁过程中的一大keyword。如果你也像我一样,感到身为人类的一份子,对这个糟糕世界愤怒而无力,那么管理你的情绪,不要让它上升为存在主义危机,或者你也可以加入我们炸球神教


卷老师说过“我们家的传统是,快乐没有那么重要”,有段时间熬不下去了我就会想想这句话。不要强迫自己笑对人生,因为在你能心平气和地面对这场苦战之前,任何积极向上的尝试,都极有可能以满腔悲愤地咆哮“我是个垃圾”而告终。


好吧,我是说,别高估自己,但你也不是垃圾。有时候贬低自己能换来大约五分钟的好心情,不过和接踵而来的强烈自我厌恶相比真的不划算。发掘和拥抱真实的自我可能很难,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机会的。


关于病友,其实我不是很建议两个抑郁的人谈抑郁,健康人都消化不良的负面情绪,病人更加无法消化。找一个理解你、能让你感到安慰的人在一起呆着,效果会好得多(再次感谢我乐天又善解人意的朋友们!)


最后,不要放弃生活。就像我以前说过,有一刻或许你会惊醒,绝望地发现也许自己再也无法获得平静喜乐了,但这不是终点。保持感恩,保持认真(我知道听起来很鸡汤),主动寻求帮助,清晰地表达需求(比如,我心情很不好,能不能陪我呆一会儿;及时就医等等)…… 我相信每个人或早或晚都能找到适应自己的方法。

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若颜 | Powered by LOFTER